“十萬是貧困戶,百萬是剛起步,千萬不算富,億萬好幾戶。”這是一句流傳於仙游縣榜頭SD記憶卡鎮壩下村的順口溜,說的是當地的古典工藝傢具產業。
  三福古典傢具就新竹二手餐飲設備是“好幾戶”中的一戶,從壩下闖出來的一個響噹噹的品牌。
  壩下是“仙作”古典工藝傢具產業的發祥地。這裡能工巧匠多,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涌現出上百個為港台客商貼牌代工的傢具小作坊。從1996年開始,在三福的帶動下,壩下的製冰機租賃傢具廠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到今天已有500多家了。
  作代償為“仙作”龍頭企業,三福如何從小作坊成為行業領跑者?
  精雕細刻,走自創威剛隨身碟品牌之路
  黃福華出生在雕刻世家,雕刻技藝傳承到他,已是第五代了。談及當初率先創辦三福公司,黃福華說,走自創品牌、精品發展之路是三福一開始就確定的發展方向。
  三福的品牌如何樹立?
  “小時候隨父親外出找工,還要比賽打擂臺,有錢的人家會同時請三五個師傅,誰的做工好、快,就留誰。”他說,這段經歷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也給他做企業創品牌有益的啟示——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打造品牌,從講究細節開始。“開料、貼圖、拉花、雕花、刮磨、拼裝、油漆,這是我們公司古典傢具的生產流程;每個生產流程中,又有若干道工序。”負責生產的黃福忠說,就拿刮磨來說,就有十幾道工序。
  每個系列的精品一年僅做五六件,講究質量,是三福傢具取勝的法寶。
  經多年努力,三福先後捧回“著名商標”“福建省知名字號”等權威榮譽,獲評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紅木傢具十大品牌;公司成為中國古典傢具重點龍頭企業、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性保護示範基地、2010年度中國輕工業工藝美術行業十強企業,首批福建省重點創意產業示範基地、第五批福建省文化產業示範基地以及中國收藏家協會授權頒發收藏證書的企業。
  聚才創新,闢轉型升級之路
  近年來,紅木古典傢具的投資價值被過分誇大,原料價格炒得火熱,紅木古典傢具的傳統製作工藝、文化屬性和藝術屬性反而逐漸為人所淡忘。
  “堅守古典工藝傢具的工藝特色、文化屬性和藝術屬性,是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需要,也是這個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黃福華說,在傳承中創新,通過設計創新、工藝創新、管理創新,減少材料浪費,弱化對名貴木材的依賴,突出古典傢具和生產企業的文化屬性,提升產品的文化附加值,龍頭企業在轉型升級中應當做出這樣的表率。
  在三福公司,有一個研發創新團隊,圍繞黃花梨、小葉紫檀、紅酸枝及大葉紫檀等四大類名貴紅木進行設計研發。三福在這方面有超前意識,一方面充分發揮雕刻傳承人的工藝技術優勢,廣收學徒,傳播技藝;另一方面,主動與科研院校合作,開展人才培養和產品開發。三福公司生產的古典傢具在國內傢具藝術博覽會上屢獲古典傢具類金獎、最佳產品設計獎等。
  “仙游紅木古典工藝傢具市面上的款式,60%以上是模仿三福的。”一位展廳業主說,因為三福開發出來的款式好賣。
  創新,讓三福闖出市場一片天。在仙游中國古典工藝博覽城,去年底投用的三福藝術館成為“仙作”品牌象徵,客人每天都絡繹不絕。
  “到了晚上八九點,大家都還在忙碌,來洽談的客商一撥接一撥。多時,一天要接待500人。”展廳工作人員說,今年春節,北京、上海等外地客戶來得特別多,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
  品牌打響了,市場越來越大。黃福華認為,還須打造區域大品牌。“如果只局限於打造個人品牌,會把‘仙作’產業引入死衚衕。”
  在三福的帶動下,曾在三福培訓過的不少人才也自立門戶,成為“仙作”古典傢具市場的強將;在三福的示範下,許多品牌企業也建起研發團隊,或強強聯合組建股份公司,或建立以強帶弱、以大帶小的聯合體,共同拓展市場。
  今年,三福公司已把當地一家數萬平方米的廠房整體租用,作為公司的第三個生產基地;三福藝術館1號樓也吸引了上百家企業入駐展銷,近3萬平方米的2號樓,即將對外營業。
  “龍頭企業只有做大做強,才能更好地帶動和推動整個產業的發展。”黃福華說。
  (原標題:三福:“仙作”產業領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kujkzz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