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廣東省考落幕,廣州市考也已結束報名,記者昨日從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獲悉,計劃招收6 6 6名公務員的廣州市考,今年一共接受81693人網絡報名,其中繳費確認取得考試資格的人數達70 8 72人,平均考錄比為10 6:1。2014年成為2004年廣州啟用公務員考錄網絡報名系統以來,考錄比最高的年份。
  去年下半年開始,廣州及全國各地陸續出現的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別公務員下海經商現象頻頻見諸媒體。在“八項規定”出台後,伴隨著給公務員加薪的討論,更有不少專家學者表達了對出現第二波公務員下海經商潮的擔憂。今年各地先後啟動了省、市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後,以浙江、福建為代表的沿海發達地區出現了公務員報名人數同比下降的趨勢,再度引爆“公務員冷”的話題。
  在此前召開的廣州市“兩會”期間,市人社局局長楊秦就明確表示廣州並未出現公務員下海經商潮,廣州今年計劃招收的1800名公務員(其中占主要部分的司法系統公務員和國家垂管公務員通過省考、國考招錄)將如期舉行。
  從3月下旬到前日廣州市公務員考錄工作截止,超過8萬人報名角逐666個職位的廣州市考,也確實並未體現出“公務員冷”的現象。“我們一直是以通過審核、繳費並最終網上下載打印准考證的人數來計算報考人數,但從廣州推行網上報考公務員工作以來,超過7萬人明確完成繳費,平均考錄比可能超過100:1的情況在廣州市考尚屬首次”,市人社局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道。
  而在以往,考錄比最高的年份也就是65:1的水平,當時國考、省考、市考的考錄比趨同。
  觀點
  中大教授陳天祥:
  不冷卻下來不正常
  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院長、政府績效管理和政府改革專家陳天祥教授表示,縱觀今年全國各地的公務員考試錄用情況,在不少省份、城市的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都出現了報名人數下降的情況。“有的省份甚至出現了1/3人數上的衰減,但目前還不能據此判斷公務員考錄就真的冷卻下來了”。從全國的趨勢而言,公務員熱現象是應該冷卻下來了,沒必要讓那麼多一流人才聚集在公務員領域,而這個領域往往又只需要機械地執行政策、規章。
  今年廣州地區出現的公務員考錄熱現象,一方面與廣州是人才聚集地、高校集中有關,另一方面也只能反映一個局部地區的局部年份的現象。而且在其它相對穩定的就業領域里,廣州的競爭同樣激烈。“從全國範圍來講,公務員收入日趨剛性,灰色收入地帶被陸續擠壓將會打消一部分人學而優則仕的傳統觀念。此外,伴隨著政府公共管理的規範、透明、公開,公務員工作的壓力也將不斷增大,又會讓一部分人打消當公務員的念頭”。陳天祥表示,“只有(公務員熱)冷下來,才是正常的,即便是人才聚集地的廣州,公務員熱的現象也將逐漸地冷卻”。
  變化
  職位少於往年 報名門檻降低
  蘿崗黃埔從化增城四區市未提供職位;絕大多數崗位只需本科學歷,部分甚至放寬到大專學歷
  近幾年來,公務員廣州市考每年的招考公務員名額一般都維持800- 900人。而今年的公務員考錄職位卻減少至666個,職位數驟降20 0多個。記者從廣州市人社局公佈的2014年公務員職位表上瞭解到,今年各區、市(縣級)中,納入廣州市考招錄公務員的一共有越秀、海珠、荔灣、天河、白雲、花都、番禺、南沙8個區。其他如蘿崗、黃埔、從化、增城四區市均未提供公務員職位。這與廣州已經開始實施的從化、增城撤市設區,黃埔、蘿崗合併為新黃埔區的大區劃調整不無關係。而在2013年,光從化、增城兩市就為當年的公務員市考提供了185個職位。
  公務員職位減少了,同時市考對於報考條件的要求,又明顯低於省考、國考,絕大多數崗位只需本科學歷,部分職位甚至放寬到大專學歷,大量社會人員、大學應屆畢業生均符合報名參考條件,在就業並不景氣的大背景下,大家爭相報考公務員現象也就不足為奇。
  據悉,和以往廣州市公務員報考多採取盲報、報名人士事先不知道職位競爭情況不同,近年來廣州市考報名已採取適時公開競爭情況的做法來引導公務員報考工作。
  但即便如此,廣州市教育局兩個不限專業的科員職位,分別吸引了974人、955人報名,考錄比接近千里挑一。另外,廣州市委宣傳部一個招收文藝類大學本科(含以上)畢業生的職位,也吸引了802人報名。三個職位均不需要在基層服務2年以上的經驗,使得報名門檻更為降低。
  與往年有多個職位無人問津不同,今年廣州市考中,僅廣州市規劃局下轄廣州市城市規劃編製研究中心提供一個主任科員以下公務員崗位迄今無人填報。而該崗位的學歷、專業要求偏高,專業要求為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學歷要求碩士研究生以上,同時還要求2年以上基層服務經驗,截至目前無符合條件人員報名。
  採寫:南都記者 王道斌  (原標題:公務員熱從未變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kujkzz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