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3日電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農產品品牌發展研究報告》有關情況,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張合成在回應“五常大米勾兌亂象”時表示,政府要組織方方面面的力量來打假,往往一個品牌響了存活不了幾年,是因為假冒偽劣造成的影響,要加強對品牌的保護。
  張合成表示,五常大米的報道在研究品牌農業發展時給了農業部很好的反思。在培育農產品品牌方面,農業部總體上的思路就是加快引導各類企業,包括農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通過品牌的註冊、品牌的培育、品牌的經營拓展和保護等手段來創建品牌保護知識產權,而且努力打造以品牌價值為核心的現代農業企業。農業部考慮,推進品牌的基本原則,一是市場引導,二是企業主體,三是政府推動,四是社會參與。
  談及政府部門在農業品牌的培育保護和監管方面的作用時,張合成表示,農業部想在品牌農業發展上主要起到四方面的作用。一是規劃發展的作用。要系統謀劃和規劃品牌農業發展,包括戰略定位。二是培育。三是政府還要組織社會力量進行評價,對品牌的影響力如何評價是一個科學的問題,絕對不是哪個評委會評出來的,就是消費者決定用什麼數據來表達,用哪些數據來實證影響的評價。還有品牌價值的評估,所以評價包括兩個方面,要組織社會力量,甚至第三方來評估和評價。
  張合成指出,國家質檢總局和國際上相關機構已經正式達成共識,對國際上品牌價值的評估和評價要發揮中國的影響力。在農業品牌的評價和評估方面,農業部門也要積極的有所作為。四是保護。政府要組織方方面面的力量來打假,往往一個品牌響了存活不了幾年,是因為假冒偽劣造成的影響,要加強對品牌的保護。
  張合成指出,企業主要的任務包括農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和農戶,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創建、培育和宣傳推介,起到主體的作用。對於行業協會在品牌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農業部與優農協會牽頭,這幾年在品牌推薦、品牌發展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主要是通過創新品牌產品的推介方式,發揮了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此外,張合成表示,還不能忘記的就是公共媒體的重要作用,好酒也怕巷子深,要凸顯公共媒體在品牌平臺搭建中的重要作用。有專家提出,要從王婆賣瓜發展到講好我們今天的品牌故事,講好中國的品牌故事。這就需要我們媒體和農業部門一起聯手,深度地挖掘農產品的內在特性,融入農產品特色的文化,鼓勵品牌的跨界發展,共同和企業、協會、媒體、政府一起搭建品牌推介的平臺,培育品牌的展會,擴大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打造有影響力、有競爭力的國家品牌。  (原標題:農業部回應五常大米勾兌亂象:加強對品牌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kujkzz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