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春煒)周末兩日,省會天氣雖然依舊寒冷,但藍天、暖陽的出現,讓市民度過了一個難得的冬日艷陽天。今日,省會將迎來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從這一天起,就進入數九寒天了。不過,今日省會天氣依舊以晴為主,天氣不太冷,最高氣溫預計上升到7℃。“天真不錯,抬頭看天,是藍色的,還有暖陽,出門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昨日,市民張女士望著外面的艷陽天說。監測顯示,昨日白天省會在暖陽的陪伴下,最高氣溫達到了4℃多。而周末兩日,省會空氣質量也的確不錯,周六,省會收穫了一個二級良的好天。昨日,記者登錄河北省空氣質量自動發佈系統看到,白天大部分時段AQI處在100以下,其中16時,AQI指數為68,市區及周邊站點大部分縣市代表空氣質量良的“黃色”。難得的好天加上恰逢周末,讓不少市民選擇到戶外游玩。
  今日省會將迎來二十四節氣的“冬至”,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黑夜會慢慢變短。冬至當日,太陽的輻射量和日照時長均為一年中最低點。“冬至”節氣到“小寒”、“大寒”節氣期間,將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冬至”這一天也標志著數九開始。
  專家解釋,雖說冬至這天白晝最短,地面得到的太陽熱量最少,按說是最冷的時候,但這時地面在夏秋儲存的熱量還可以補充,並不見得很冷,到“三九”時地面儲存的熱量已消耗殆盡,只要冷空氣一來,就天寒地凍,那才是真正最冷的時節。
  預報顯示,今明兩日,省會不會太冷。今日,省會天氣仍將以晴為主,白天氣溫將上升到7℃左右,最低氣溫-3℃。到了明天,白天是晴轉多雲的天氣,最高氣溫預計保持在7℃左右。
  有關專家介紹,除了吃餃子,冬至也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令進補是我國曆史悠久的民間習俗之一。這個時期的養生保健對於身體健康尤為重要。冬至時節飲食宜多樣,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適當選用高鈣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濃濁、肥膩和過咸食品。冬天陽氣日衰,脾喜溫惡冷,因此宜食溫熱之品保護脾腎。
  (原標題:今日冬至,“數九”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kujkzz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